枕丽江如梦 寻梦中田园

2020-02-10


    12月秋寒初至,没能挡住我们到丽江寻梦的热情。传说的丽江,有浪漫的艳遇,有神秘的爱情,有宁静的遐想,有古老的神圣,我们已迫不及待的为她着迷。

丽江古城寻梦中田园
    舟车劳顿后的第一站便是丽江古城,这里商铺客栈沿街而置,遮掩不住的商业气息扑面而来,但曲径通幽的石板路,古老朴素的土木屋,小桥流水环抱,绿柳斜阳轻抚,不经意间已把我们带入了画里乡村,人间天堂。街巷纵横,却不影响古镇宁静,商铺林立,却不遮掩古镇雅意。雕龙刻凤的窗棱、古朴自然的院落、民族风味的小吃、奇思妙想的物件,每个细节或是磅礴或是精致,都足以让我们驻足良久。看到深深庭院里,雕花木门下,那个研磨木雕的老人,让我怦然心动,年少时,不知伙伴们是否也有这样一个天真的梦想,效仿金庸笔下的侠侣,寻一处清幽街巷,日出而作日落而息,任时光徘徊,岁月流淌,少男少女变换家翁老妪,简单平凡,不曾想这梦中恬静的家园,竟和丽江淡雅的气息,不谋而合。愿今夜枕着丽江入梦,寻到我们那梦中的田园。

玉龙雪山寻心灵澄净
    日斜梦足后开始雪山的一日游程,如果昨日丽江古城的慵懒闲适,已让伙伴们忘却了都市喧嚣,那今日玉龙雪山的高洁俊朗,会不会涤净伙伴们的纷繁忧扰呢。云雾缠裹间,雪山隐现,白云横腰,群峰如洗,玉龙雪山宛若白衣胜雪的谪仙,婷婷玉立,风姿卓绝的出现在我们眼前。随着缆车临空悬挂,脚下的悬崖款款上升,脆弱的小心脏也跌宕起伏,胆大的伙伴享受美景,胆小的伙伴则花容失色。缆车送我们到达雪山的4306米高峰,这里尽是雪域王国,银装素裹,劲风不止,让人心醉。抱着不到顶峰非好汉的心情,勇敢的伙伴决定挑战极限,空气稀薄,步步艰辛,但征服自然的欲望激励着大家坚持不懈。站在游客止步的4680米最高海拔时,看薄如轻纱的云烟触手可及,层叠起伏的山峦如水墨国画,劲风携裹着严寒,将所有烦忧一吹而散,心境就似那湛蓝的天空,一碧如洗,万里无云。愿今夜枕着丽江入梦,也似这般心灵澄净。


  1 23


 

    有人说,人生就像一场旅行,不必在乎目的地,在乎的,是沿途的风景,以及看风景的心情。而那被放飞的心灵,好似脱缰的野马,已不知疲倦的肆意驰骋,倾情投入梦幻丽江中的伙伴,绽放的笑颜是那样尽情尽兴。回想碧海如玉的蓝月谷、古老诱人的摩挲故事、清泉浅唱的玉水古寨、大浪奔腾的虎跳峡,如梦似幻,历历在目;特色马帮菜,美味三文鱼,酥软的丽江粑粑,爽口的鸡豆粉,种类繁多的小吃,安慰着吃货们躁动的味蕾。虽然旅途并非一帆风顺,但偶尔的插曲反而增添了更多曲折的情节,故事因此耐得住回忆和细读。


    恋慕这份闲适让我们流连不舍,每个伙伴应该都有一个梦想中的田园生活,或神秘,或宁静,或简单,或慵懒,而丽江慰藉了我们的无限遐想,让我们梦中田园在现实中有了栖息的角落。也许某天我们会再次来到这里,寻找自然的味道,寻找原始的纯真,寻找曾经的梦想,寻找真实的自己。